Cape7 (0c).jpg Cape7 (0b).jpg

筆者今天終於看了《海角七号》,本片不論在劇情、配樂、主題均為上品,
(而且笑位很足!例如茂伯:『哇係國寶!』)
本篇則想說說這部人氣電影。
*劇照來自海角七号官方部落格 http://cape7.pixnet.net/blog/post/
*宣傳海報來自香港官方網站 http://hk.atlaspost.com/cape7.php

寄往「恆春郡海角七番」的七封信-
letters.jpg
 第一封 友子 你還在等我嗎?
 第二封 時代宿命是時代的罪過
 第三封 友子 我就是那時愛上你
 第四封 海風啊 為何總是帶來哭聲
 第五封 友子 我真的很想你 啊!彩虹
 第六封 我把愧疚寫成最後的一封信
 第七封 情書

相隔六十年的遺憾,不再重蹈覆轍-
1212034615.jpg
『我不是拋棄你,我是捨不得妳。

『留下來,或是我跟你走。』
爭取的,就是哪怕只差之毫釐的決定所影響的一生。
時空交錯,昔日的教師捨棄了友子,換來終生的抱憾;
日轉星移,今日的阿嘉挽留了友子,傾出一生的最愛。

相隔超過半世紀後,「友子」這次得到了幸福-
1212034619.jpg
 「一封封情書穿越緩慢的時空
  代替我來不及說的含情默默
  我相信離開終究會有始有終
  有一天我將能為你描寫彩虹…」
(擷自本電影之插曲《情書》)
阿嘉送給友子失落多年的信,他內心應該是觸動的,
他知道如果像當年的教師般,默默容許友子遠離自己身邊,
結果是可見的,換言之,一切也就會被迫畫上句號。
阿嘉回到海灘,看到友子,他內心應該有千言萬語的,
但是一句,就只要一句說話,他就能把握幸福,
同時,這句話也成了觀眾們印象最深刻的台詞之一。
阿嘉在台上演唱,看到友子的臉,他內心應該是忐忑不安的,
不知道友子是否同樣也愛得不可自拔,不知道友子會否答應留下,
唯有以歌寄情,在彼此凝望中期待著一個答覆。

此部電影在筆者眼中到底看出了什麼呢?
-機會錯失便不再復回,放手以後,可能已經再沒有回頭的路了。
-男性被動的決定,女性只有等待,結果傷心的可能不只一人。
-承諾是極重要的,不信守諾言,誰能保證情還在,而不是恨呢?
-踏出第一步很困難,卻是關鍵的,一切因此而扭轉,可使命運的齒輪不復悲劇式運行。
-古今文化互相沖擊,它們都應並存,不可抹煞對方的,畢竟兩者都有存在的價值,
 應好好保育和保存,留下千秋萬代的。(特別是國寶級人士/笑)

《海角七号》是一部充滿人情味的電影-

當日香港上映時有批評此電影過分本土化,以台語為主,日語為副,
香港觀眾可能會沒興趣,事實上票房證實了此言非也。
.但從筆者眼中,我會認為真正的藝術乃是無國界、語言所限的
 日常人們愛看日劇、韓劇,難道會因語言不通的問題而不受歡迎嗎?
 (反而更常見是人們聽原音,看字幕呢!)
 日常人們欣賞畫作、音樂,難道會因為創作地方不同而不被明白嗎?
 (反而感想更多元化,能使藝術從中更為充盈!)
 這部電影充滿了人情味,這份情,無論任何國藉或地點,
 只要是了解其內容及感情的,都能輕易明白及受其吸引。

劇中主線角色為日藉教師(中孝介)、小島友子(梁文音)、
阿嘉(范逸臣)及友子(田中千繪),
但除此以外的角色均充分地表現出各自的性格及人情味
.筆者眼中,配角們都各有特色和跟主角的交流。
 水蛙(夾子小應):
 相信大家一定記得阿嘉弄壞機車後找他的情況。
 當時他正在有節奏地敲打著閘門,這裡事實上是帶出了他是位出色的鼓手之伏線。
 少不了的笑位當然是-「我開不了門啊,老闆拿著鎖匙」、「老闆在裡面呀」、
 回應尼姑「阿彌陀佛,我沒有錢」等。
 中段知道他喜歡老闆娘的一節,又不知道大家如何看他呢?是不倫還是純情?
 勞馬(民雄):
 他跟阿嘉打的架還真不少吶,不過這一切背景顯示出的正是他對妻子的一份情深,
 因為跟妻子分開了,所以整天都躁躁的、火爆的。
 大概他喝醉後不停向別人說「魯凱公主」的時候,正是他脆弱的一面,是個感性的角色。
 大大(麥子):
 這個小女孩是此電影的其中一個焦點角色。她古靈精怪,且聰明。
 她的「阿~們~」彈奏、在升降機內唱歌的畫面和
 「愛你~愛到不怕死~但你若劈腿~就去死一死」的歌詞,
 均令人相當難忘,是個別具風格的角色。
 馬拉桑(馬念先):
 明顯很易令人注意到的角色。大嗓門及笑容可掬都是他的角色象徵。
 「千年傳統~全新感受呀!」這份熱誠都恐怕感染到大銀幕前的你吧!
 努力的小米酒推銷員!加油喔!!
 茂伯(林宗仁):
 國寶!!!還有什麼要說的?
 他跟阿嘉的互動很精彩,在郵差工作方面也好,在音樂方面也好,
 也反映出他是個可愛的(國寶級)老人家,為了達成自己的小小願望,努力學BASS~
 教師/歌手(中孝介)、小島友子(梁文音)、明珠(林曉培)、主席(馬如龍):
 雖然出場的時間均較少,但真的各有特色和精湛演技!
 (當中筆者稍稍覺得中孝介和林曉培的演技始終經驗較少,所以有不足的)
 特別是馬如龍那一節「喜歡殺人放火」的自我介紹聲言簡直是一聽難忘!

電影中令每個人也想擁有的,除了一份愛情,還有…
assesories.jpg
 『勇士之珠,保護你的榮譽和勇敢…』(阿嘉)
 『孔雀之珠,守護你堅定不移的愛情…』(友子)
 『眼眸之珠,保護你的身體健康成長…』(大大)
 『淚痕之珠,我對我太太最不捨的思念…』(勞馬)
 『手腳之珠,讓你的技術(打鼓、黑手)更好…』(水蛙)
 『蝶蛹之珠,你的勤勞會帶給你很大很大的財富…』(馬拉桑)
 『日光之珠,國寶獨有的崇榮萬丈尊貴珠…』(茂伯)
老實說,筆者也想要孔雀之珠/日光之珠…XDDDDD[眾毆]

最後,還未看《海角七号》的朋友,
『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?』
這部電影值得一看哦!超讚的![拇指+笑]

ps: 不過這部戲還是有不足啦,
例如劇情比較碎(fragment)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