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轉自蘋果日報)
堅持下去 著:區樂民 2009年8月7日

常有中學生問我讀書的心得,我總回答:「不用怎樣念書而有優異成績的,是天才,但罕有。努力則是一般人可依靠的方法,雖然真正實行的人並不多。

回想在大學念醫的日子,十分艱辛,在某些時刻,我甚至懷疑自己能否畢業。儘管信心動搖了,我還是堅持下去,因為在選科時,我曾小心衡量過自己的能力,自知能走多遠。

三叔曾給我說過一個故事,現與讀者分享。

很久以前,一個女泳手希望成為第一個橫渡英倫海峽的人,她不斷苦練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。

終於到了創造歷史的大日子。她下水,朝着目標進發。

游呀游,海面被大霧籠罩,她的氣力下降,又看不見終點,心虛了,宣布失敗。

登上救生艇後,霧漸消散,原來她只差一百米便到彼岸。她很後悔沒有堅持下去。

三叔說:「世事好奇妙,最困難的時刻,或許正是最接近成功的時刻,可惜不少人在此時放棄了。


按:
當初中五的時候,快考試了,才發現自己原來沒怎麼開始溫習,
開夜車,挑燈夜讀,很辛苦,可最後也一天天捱過去了。

升上中六,才知道中史科每星期都有測驗,
平均而言其他科也有測驗,結果有時候也得抵著沉重的眼皮下垂的危險(?),
也辛苦的一個月一個月地捱過去了。

中七了,這重要的關頭,特別是臨考前兩個月,
每天都安排自己做些練習或溫好某些範圍,
不停地抄寫筆記,手指都腫了,肩膀脧疼得要命,
屁股由早上至夜上一直緊緊地貼著椅子,天荒地老,至死不渝,
而我的精神卻瀕臨海枯石爛了。
辛苦極了,也就一星期一星期地捱過去了。

想著堅持下去的成果,終於就是傳說中的「過了海便是神仙」………
結果,可是與自己想像的不大一樣。
能上大學的已經the best,能上到這所大學的更是best of the best,
這個戰場並不是終結,反而是升級了

中七至大學這段小小的蜜月期過去了,
將來三年的路絕不易走,堅持下去吧!
因為我知道自己已經一步步接近成功的時刻了!

學子,當一個難關過後,後面總有第二關,
像打機一樣嘛,你以為最終boss出現,事實上boss還在後面。(笑)
而這種無間地獄的樂趣在哪?
在於你通過一關後那種快感,
在於你過關後能有休息時光,
在於你能享受過完海「成仙」的滋味,
還有,在於你獲悉成仙之路還有很長的痛苦。

寄痛苦於娛樂吧!互勉之,各位學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